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受骗上当

发稿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1002

    大学时代对于人生,是一个伴随探索与追求,理想与奋进的黄金时代,年轻的大学生才华横溢,精力充沛,热情奔放,少不了人际交往,这都是极为正常的事情。然而值得提醒的是,有那么一些大学生书生气十足,只记得“世界充满了爱”,忘却了世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忘记了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的并存,因而不加选择或不懂选择,轻率交友,尽管有善良的动机却落得不幸的结局,这些正是诈骗分子屡屡得手的根本原因。
诚然,同学们的初衷往往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从众多受骗上当的事实中反思,不难看出我们大学生身上的确存在一些容易被利用的因素。
    1.思想单纯,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在大学生宿舍,时常有一些前来寻访的熟人、老乡、同学,或朋友的朋友、熟人的老乡、同学的同学之类的人。这其中有的是真,有的是假,而我们许多同学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在不辨真伪的情况下宁信其有而不信其无,而且常常把他人的寻访看作是一种荣耀。某校一个女学生在宿舍里接待了一个“过去厂里师傅的同事的姑娘”的陌生人,此人甜言蜜语,一口一个“师妹”,声称是特意前来“看望一下的”。这个女学生出于对昔日师傅的信赖,根本没有细问,就留下陌生人住下。殊不知这个陌生人正是一个女骗子。趁同学们都去上课时,女骗子将该生寝室洗劫了一番,盗走毛衣、大衣和数百元现金。
    2.疏于防范,感情用事。我们的大学生从小学、中学到上大学都有一个“十年寒窗”的经历,能够进高等学府之门,当属幸运者。在大学这个园地里,我们很多人(尤其是新生)激情溢于言表,还来不及形成防范的概念,这在客观上给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某校学生宿舍住有六个刚入学的学生,六个人在互作介绍之后将各自姓名、籍贯都张贴于门上,不想却引发一桩“同乡诈骗案”。一天中午,一个20岁左右戴眼镜的人前来,直呼室内一个山东学生陈某的名字,自称是本校三年级同专业的学生,也是山东人氏。陈某以为异地遇老乡,十分高兴,同室其他人也为之庆幸。略加寒暄,来人提出因住院需借一点钱,并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陈某一听慷慨应诺 ,随即掏出200元。该人激动地表示“真是亲不亲故乡人,如不嫌弃愿交个朋友”,说罢,立下了借据。事后,陈某寻遍校园,找不到这个“老乡”。直至一年后,那个主动上门认老乡的家伙被抓获,才知道是个专门从事诈骗的流窜分子。
    3.有求于人,轻率行事。每个人免不了有求他人相助的事,能否如愿这就要看是何事,对象是谁。如果不辨青红皂白,为达目的而轻率交友,弄不好会上当受骗。
    据调查,当前大学生容易被利用的心态是:想经商助学而缺乏经商实际经验;急于成名爱慕虚荣无意戒备;想分配到理想的工作单位而又缺少门路等等。如某校应届毕业生董某,为能分配到某单位工作而四年奔波。经过人托人再托人,结识了一位自称与该生理想单位的总经理的儿子是“割头换颈的朋友”的胡某。胡某声称:“此事没问题,包在我身上,交800元介绍费就可以了。”董某无奈,写信要父母寄来了800元“介绍费”。胡某钱一到手便无影无踪了。董某再回头找那些萍水相逢的中间介绍人,得到的也只不过是几句“宽慰”的话。

网站访问人次:
1002
    
Copyright©2004-2019 潍坊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