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选择职业时如何防止受骗

发稿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826

    目前,大专院校的招生分配制度正在逐步改革,由过去的国家统一分配,过度到双向选择。高校毕业生在选择分配单位时,自主性逐步加大,这方面的安全问题,应当引起你的注意。某市一高校学生,家居东北边陲劳改农场。临近毕业之际,为谋留大城市,多方寻找门路通过关系,找到该市某“电脑公司经理”帮忙。该经理非常热情,表示一定将该同学留城,但提出要拿出六千元现金,作为给有关人员的“好处费”,学生如数照付。谁知经理许愿尚未兑现,却又提出追加三千元。该生四处筹借,被班主任知道,反映给有关部门,经查,这是一伙刑满释放人员合伙诈骗。那么在大学毕业择业时,如何防止受骗呢?
    首先,尽可能通过组织,到人才市场、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上双向选择,这是主渠道,不要轻率自找门路。学校都希望自己的学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他们推上最适宜、最需要的岗位,同时进入上述市场,一般都是较正式的机构和厂矿、企事业单位。其次,不要轻易相信,如有疑问可多方了解。诸如单位状况、将从事工作的性质等,可通过学校组织、亲友了解,有条件的也可以亲自登门,实地考察、了解。这样除了防止受骗外,还便于在和用人单位签订的合同时,使自己更加主动,防止以后发生一些民事纠纷。再次,一旦遇到麻烦,立即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保卫部门、地方公安机关反映,并注意保留证据,提供有关线索,协助调查。这样,才能使你的损失减少到最小限度。

网站访问人次:
826
    
Copyright©2004-2019 潍坊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