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爆炸伤害事故发生

发稿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2519

    爆炸,能为人类造福,同时,又可能给人们造成伤害。爆炸事故,即使遇上一次,其结果也是难以想象的。例如,湖北某大学的一位同学,当年在丹江水库工地进行教学,在爆破开挖料场时,不幸砸伤腰部致残,住院治疗十多年未愈;又如江苏某大学一位同学参加爆炸实验演示,未按教师要求站到规定的方向和距离以外,擅自进入危险区内,被爆炸时飞出的物体击倒,当即身亡。
    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接触或操作爆炸物及使用有爆炸性能的仪器、容器的情况不少,例如,进行军事训练时要进入射击场,进行化学试验时可能要接触易燃、易爆物品;有的专业实习时要到爆炸现场等。为了保障安全,防止爆炸事故发生,同学们应该了解一些防爆炸方面的知识。
    第一,要了解爆炸物的性能。我们接触爆炸物之前,必须了解爆炸物的基本性能,比如,它在什么条件会爆炸?有多大的威力?可能造成什么样的伤害等等,这些我们都要熟悉。
    第二,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于爆炸物的使用、管理、运输,国家有关部门都有严格的规定,单位也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这些规定和制度,都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安全的保证,我们必须严格遵守。比如,爆炸演示、试验、参观等,未经领导和指导教师允许,不得参与;试验剩余的爆炸物,必须如数上交,不得私拿私用;不允许私带、私藏、转让、转卖、转借爆炸品;乘坐车、船和飞机,邮寄包裹,托运行李,不得挟带爆炸品。这些规定,必须严格遵守,切不可大意,否则,造成爆炸事故,将会受到严厉处罚,甚至受到法律追究。
    第三,要严守岗位职责。同学们在进行试验、实习时,常常是分组活动,几个人共同进行操作,这就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行事,听从统一指挥,协调行动,恪守职责,否则,将会导致爆炸事故发生。
    第四,依靠组织,解决异常问题。比如,丢失爆炸品,或发现有违反国家关于爆炸品管理规定的行为,同学们不要自行处理,更不能听之任之,必须及时报告老师、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公安机关,便于组织上采取措施,防止危害事故发生。
    第五,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

网站访问人次:
2519
    
Copyright©2004-2019 潍坊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