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始于心,防范未然始于行” ——2023级新生应急疏散演习

发稿时间:2023-10-09 浏览次数:10

为提高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职能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校于2023925日下午1530特举办2023级新生应急疏散演习。潍坊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任立春同志,军训团团长王勇同志,学生工作处处长姜廉毅同志,学校安全保卫处处长陈子富同志,团委书记徐加金同志,各学院分管领导,新生军训团成员及2023级新生近5000人参加了此次演习。

演习开始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现场指挥员报告后,演习总指挥命令:“潍坊学院2023级新生消防逃生演习开始!”

伴随一声令下,演习正式开始。烟雾弹和声光警报随之启动,由一名同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到公寓值班室报告发生火灾的具体位置。公寓值班员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了应急疏散预案,分为三个小组迅速开展工作。其中,引导疏散组及时切断了十一号公寓的主电源,开启了所有的疏散通道,指挥被困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分别从安全出口和一楼的“应急窗”有序疏散;通讯联络组立即拨打了119和校园110的报警电话;由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组成的灭火行动组接到报警后,携带灭火器,迅速赶赴火场救援。同时,“119”指挥员也到达了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组成战斗小组,并对消防战斗员下达灭火命令。最后,被困学生在工作人员组织的自救和消防队员的帮助下,全部疏散到楼外的安全地带。

应急演习结束后,大家在篮球场地等候。由潍坊市高新区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为大家科普及演示各种消防急救工具的使用,高空喷水灭火、消防救援设备展演等项目引得学生惊叹不已。最后,新生们和大学生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们也展示了学习成果,在消防员的指导下,成功完成灭火器的使用,为演习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此次应急疏散演习活动,不仅遵循了“学校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体现了我校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提高了新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学生充分掌握了逃生知识及注意事项,确保遇到火情不慌、不乱,为安全校园的塑造提供了保障。

在此,安全保卫处提醒同学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不私拉乱接电源线;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在公寓内不焚烧杂物,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劣质电器;不使用酒精炉、液化器灶具生火做饭;要人走断电,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

火场逃生时要做到:勿恋财物,迅速逃生;保持冷静,明辨方向,勿入电梯;熟悉出口,避免拥挤;捂住口鼻,低姿行进。

 


网站访问人次:
10
    
Copyright©2004-2019 潍坊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