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各种抢劫、抢夺方法

发稿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582

    一、防入室抢劫
    犯罪伎俩:犯罪嫌疑人夜晚尾随居民入室抢劫;假冒送货、维修人员骗开门后抢劫。
    民警支招:(1)居民回家上楼梯、开门时,注意观察是否有可疑陌生人尾随;(2)单身妇女、老人、儿童在家是要反锁房门;对声称送货、送礼、上门维修、送广告品的人,要先查明身份;(3)遭遇入室抢劫,应尽量与犯罪嫌疑人周旋,找机会脱身;尽量记住犯罪嫌疑人人数、体貌特征、所持何种凶器等情况,带安全后,尽快报警;(4)家中现金存放不宜过多,首饰、存折、有价证券等贵重物品,应放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
    二、行走防抢劫抢夺
    犯罪伎俩:犯罪分子夜间在偏僻地段,采取暴力胁迫手段抢夺市民财务。
    民警支招:(1)不当众数钱财;若携带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应找一两个人结伴同行,尽量别靠路边走;(2)若经常走夜路,准备好防袭击报警器、哨子、防狼喷雾等;(3)觉得周围有可疑人员,可立即站在原地,背靠掩护物,或到附近商店、单位内暂避。确实脱不开身,,应大声呼救;(4)发生抢劫、抢夺案时要保持冷静,尽快报案,记住嫌疑人逃跑方向、体态、衣服等。
    三、银行取款防抢
    犯罪伎俩:犯罪嫌疑人提前在银行观察居民取款的数量,当遇有提取大宗存款时尾随取款者,趁其不备实施抢夺。
    民警支招:存取款时,要留意身边是否有可疑人员。输入密码时,挡住其他人视线。在柜面上清点现金,并尽量不让旁人看到;(2)取款后避免在僻静的道路行走。开车存取款的也要提高防范意识,一旦汽车轮胎被扎,应做到钱物不离身。一旦遭到袭击,尽量大声呼救;(3)提取大量现款时,最好能两人以上结伴并驾车而行;(4)如发现可疑情况或被抢,应记清犯罪嫌疑人体貌体征及逃跑工具、方向等情况,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四、防飞车抢夺
    犯罪伎俩:犯罪分子在酒店、车站、十字路口等人流复杂、道路宽阔的地方,多以女性为主实施飞车抢劫。作案手法有两种,一是两三人骑摩托车,由后座上的人抢夺。另一种是驾小车抢夺。作案人将早准备好的尼龙绳、铁丝等抛进骑车人后轮内,导致自行车无法行驶,趁车主检查时,将车筐内或后车架上的包拎走。
    民警支招:(1)外出时少带现金,走路不要靠马路太近,更不要走车行道;拎包要放在胸前,背包最好靠右侧斜背;(2)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小车要特别注意防范;如发现可疑情况,可停在人较多的到道边让可疑车辆先行;(3)若夜间独自外出,不要将包不加固定地放在自行车筐内,可把包带绕在自行车车把上,不要让包离开自己的视线;(4)遇到自行车后轮被人插入铁丝或有其他障碍物需下车排除故障时,要看好财务;(5)如果有人抢包,第一时间松手把包给他,因为紧抓不放很可能让你受到更大的伤害。

网站访问人次:
582
    
Copyright©2004-2019 潍坊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