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诈骗温馨提示

发稿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343

提防诈骗温馨提示

 

各位老师、同学:

当前,各类诈骗案件高发,特别是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街头诈骗尤为突出,为此,我们特别整理了七种主要的诈骗方式及相应的防骗措施,让广大师生认清骗局,谨防上当受骗。

一、盗录视频、冒充QQ好友、微信好友诈骗手法:嫌疑人盗录被害人好友视频聊天时的影像,然后以各种方法盗取其QQ、微信密码,播放其好友视频影像,冒充其好友向其亲友声称遇到紧急情况,通过借钱、帮忙付款、充值等方式诈骗钱财。

防骗对策:密码被盗后,要及时通知好友。对于亲朋好友或合作伙伴在网上发出的汇款、付款、充值要求,请不要轻信,一定先要电话确认,谨防他人冒充好友骗钱。

二、电话或短信恐吓诈骗手法:嫌疑人通过电话或短信冒充电信、公安、银行人员声称事主家中电话欠巨额话费、身份证被他人盗用、银行账户有漏洞、内有“涉毒”物品的包裹无法送达等事由恐吓事主,要求事主按照指令将银行卡内资金转入指定账户进行所谓的“资金保护”或“银行卡升级”,从而诈骗钱财。

防骗对策:遇到此类恐吓,不要惊慌,切记公安机关办案有严格司法程序,不可能通过电话联系简单操作,切勿轻信他人诱导随意在ATM机操作转账。

三、虚构身份、骗取同情诈骗手法:嫌疑人假称自己是来自香港、新加坡等外地,在路上或车上钱包被偷了或者来本地调研与老师走散了,人生地不熟,需要帮助。借用事主银行帐号转账,然后将事主银行账上的钱全部转走,或以其他理由借手机、笔记本电脑、钱等物品,骗走财物。

防骗对策:只要是陌生人开口借钱、借手机、笔记本电脑、银行卡等,提高警惕,不滥用同情心。切勿将私人物品借给陌生人,建议对方若有困难,请他拨打110找警察。

四、QQ或短信中奖诈骗手法:嫌疑人通过QQ、手机短信、邮件等方式发送虚假中奖信息,一旦事主主动联系,则以支付邮费、个人所得税、公证费、手续费等才可兑奖实施诈骗。

防骗对策:不要按照所谓的咨询电话或网页进行查证,任何需要预付保证金、所得税的中奖信息,均为骗局。戒除贪念,牢记“天上绝不可能掉馅饼”。

五、网络兼职诈骗手法:嫌疑人在网上发布诱人的网络兼职信息,工作轻松又赚大钱。事主与其联系,嫌疑人会要求事主先购买充值卡、游戏点卡等帮其刷信誉,并承诺到时返还购物本金及佣金,引诱事主上当受骗。

防骗对策:网络招聘信息真真假假,在网上找兼职和工作时,首先一定要找知名招聘网站,不要轻信论坛和QQ里的招聘信息。其次在决定接受对方聘用之前通过各种方式去求证,应聘中一旦遇到要先掏钱、押保证金的,应果断放弃。再次,不要轻易泄漏自己手机号、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

六、网络购物诈骗手法:嫌疑人自己建立电子商务网站,或通过比较知名、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发布虚假商品销售信息,以所谓“超低价”“私货”“免税品”等名义出售商品,诱骗买家上钩,然后以“减少手续费”“支付时间长”“交易快捷”等借口劝说买家不要用有保障的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如支付宝)支付,而要买家直接汇款、转账。

防骗对策: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如卖家商品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就要加倍小心。坚持使用第三方支付货款(如:支付宝)或货到付款方式,切勿给指定账户直接汇款或转账,若发现对方有不良用心,果断终止交易。

七、特价票诈骗手法:嫌疑人利用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票源紧张,或某明星演唱会门票紧俏时机,在网上发布特价飞机票、火车票、演唱会门票的虚假信息,以超低折扣引诱消费者订票,骗取钱财,甚至以各种理由要求绑定银行卡,然后套取卡号和密码盗空账户钱财。

防骗对策:登陆正规官方网站订票,若遇到要绑定银行卡的,肯定是骗局,切记不向陌生人账户汇款、转账。

结束语:骗子行骗手段繁多,让人防不胜防。但只要大家牢记一点:骗子无论使用什么手段,落脚点都会回到“钱”上,只要提到借钱、借银行卡、汇款、转账或借私人贵重物品的,一定要加倍小心,提高警惕。自己拿不定或不懂的事情,不要马上作出决定,三思而后行,及时与家人、同事或熟人联系,必要时报警寻求帮助。


网站访问人次:
343
    
Copyright©2004-2019 潍坊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