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有你 绝不毒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呼吁身为祖国的未来、民族希望的青少年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潍坊学院大学生安全委员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 3 月 18 日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禁毒有你,绝不毒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筑起一道道防毒、拒毒的钢铁长城,营造良好禁毒校园氛围。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潍坊市禁毒专家、大学生安全委员会指导老师、各二级学院代表及大学生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
    活动开始,潍坊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秘书室主任吴惠羽警官给大家做了禁毒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吴警官分别从“毒品介绍”、“什么是吸毒”、“毒品的危害”和“毒品预防”四个方面通过文字、图片、短片的形式向大家生动地展示和讲解了毒品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直观地体会到了毒品究竟是什么,毒品会如何危害我们的生活。在讲解过程中,对于吴警官不时提出的问题,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回答,同时也虚心向警官请教自己困惑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一问一答中禁毒知识自然而然地印进了大家的脑海。
    活动第二项,警犬基地的警官牵引着缉毒犬上台与志愿者进行搜毒互动。训导警官在台上摆放多个箱包,并由志愿者在其中一个箱包放入带有毒品气味的纱布。缉毒犬凭借灵敏的嗅觉,在其中敏捷地穿行,仔细寻找“猎物”,很快就发现了藏匿毒品的箱包。除此之外训导警官也邀请部分同学上台与其他缉毒犬进行近距离接触与互动,让大家更直观地认识到缉毒犬在缉毒行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活动第三项,现场播放禁毒教育短片。该短片讲述了一位原本生活幸福的父亲因为毒品酿成大错,差点毁掉幸福美满家庭的故事。短片主人公的经历深刻地提醒同学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切勿让毒品毁了我们的家庭、毁了我们的人生。

    活动最后,同学们依次排队到台前参观了毒品模型。通过对其进行近距离的观察,增强了同学们对毒品的辨别能力,明白了毒品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时刻警惕毒品的入侵。

    本次“禁毒有你,绝不毒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了同学们掌握防范毒品侵害的技巧,积极主动学习禁毒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筑牢禁毒思想防线,提高大家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无毒和谐校园,守护校园净土。


      


 

    文/图:吴连政/魏霄 陈宇 刘珂晗


网站访问人次:
19
    
Copyright©2004-2019 潍坊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